皮蛋粥不要肉

虽然忘记好受很多可是记着要很好啊就怕记着记着忘记了

紫宁视角丨我们是如何走到这步的?

爱上zn老师了

几壬:

现实向


时间线不一定对


可能还会有另外两个视角


推荐BGM:Broken —— Jake Bugg






一、




孟美岐喃喃自语的时候,吴宣仪的消息也跳了出来,四舍五入,张紫宁听到两个人同时说:




我们是如何走到这步的?




二、




张紫宁从来都憨憨的,好像没什么能惹得她生气。




从小学唱歌,喜欢上了。妈妈说女子,还是考个好大学,以后当老师。她在心里算了一下,多读点书不会伤害到自己喜欢唱歌的心,所以贡献了少年时期所有的周末。




然后签了公司,当练习生。公司说紫宁学点跳舞,去比赛吧,会唱会跳还有脸才最可爱。她又在心里算了一下,甩胳膊甩腿子不会伤害到自己的嗓子,所以来到了金字塔前,严肃认真地躲避镜头。




接着成团,又被退团。网友说转发这个杨超越第一第二名就会转学,少有人提到第七名张紫宁。她在三个人的小群里跟孟美岐和吴宣仪说,这样也好,我正好学学英语,考个雅思,申请国外的学校,明年6月就可以出去了。孟美岐说宣仪回国几个月,韩语一下回到解放前,你还能捡起英语呢,你真行。吴宣仪说孟美岐,KA。




三个人的友谊这时候才算开始。




面对101个女孩,脸盲张紫宁有点怵。队友全遭淘汰之后,她更是跟小鸭子认妈妈一样,只在本宿舍几个面前话多。成团那晚,张紫宁习惯性地从热闹中抽离出来,她把另外10个队友认真地打量一遍,跟正在神游的吴宣仪对上了眼睛,孟美岐在她旁边呆呆的,也朝自己看了过来。张紫宁觉得有些事情正不可避免地发生着。




没过多久,公司派人跟她说,得写个退团微博,跟美岐宣仪同时发。她心里的算盘又响起来,每一下都在说:我跟她们不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她们的绳子太粗,新来的蚂蚱合不拢手,只能勾着。




只是没想到勾了这么久。




早已远离江湖的张紫宁看着歪在自家沙发上眼神空洞的青年老艺术家一阵头大,便扯开话题:“你后头没跟着狗仔吧,这房子风水很好,我不想再换了。”孟美岐白了她一眼:“现在只有我遛狗的份儿。”




张紫宁背对着她削单簧管的簧片,捕捉到孟美岐语气里的老气横秋,想扯笑出来,却发现自己脱口而出:“到今年,你们一块儿在国内呆的时间跟在韩国呆得一样长了吧。”




半响,沙发上的人都没有回话。




张紫宁以为她又像过去的很多日子那样,到自己家必须得睡一觉。上次就是因为她睡眼惺忪地出去倒垃圾,忘记带口罩帽子和大门钥匙,而楼下门铃又坏了,吴宣仪也跟梦游似的,就自己下楼去给她开门,才被拍个正着。




众人编排——“战狼男团解散后,吴宣仪和孟美岐依然难分难舍“。话题的热度倒是散得快,两天就退烧了。但张紫宁女士可是神秘的游击队打了好几个月自卫反击战,最终只能放弃革命根据地,另觅他处。经此一役,她花了很长时间才重新建立起对孟美岐和吴宣仪的信任。




张紫宁回过头却看到那家伙眼眶是红的,张着嘴呼吸,像一条搁浅的热带鱼。手机响起来,是吴宣仪。




张紫宁看看手机,看看鱼,恨不得立地成佛。




三、




这不是她第一次进退维谷了。




那年出道,回家过年,张紫宁跟爸妈去串亲戚。远方表舅问:“紫宁在北京哪个单位啊?”张紫宁陪着笑:“没单位,自由职业。”表舅又说了:“洋盘哦,但五险一金还是要交。这样吧,表舅的猪饲料公司在北京有办公室,给你暂时挂一下。你赚得不多吧,那就交最低档的。交五年才可以在北京买房,不能断的。如果你实在不想交的话,就找个北京人嫁……”




“紫宁姐姐是明星,今年出道了的。”


不知道哪个小男孩儿插了句嘴,所有亲戚眼睛都亮了。




这事最终以张紫宁当场热跳嗨唱皮米皮米阿普为结束。




拿到视频,张紫宁马上发到三个人的小群,直到她上床前敷面膜,都没有人回复。她心里赌气,就发到了十一个人大群,附言:给大家拜年了,迎来了七段满屏哈哈哈和李紫婷一句:“哇~紫宁~”。




但那两个人还是没出现。张紫宁紧张了。




还在萧山的时候,有一回赶上大家一起练唱,张紫宁在调琴的时候听到李子璇控诉网瘾少女吴宣仪:“除了演出和练习的时候,你什么时候放下过手机。”吴宣仪冷笑一声,说:“还有跟孟美岐吵架的时候。”




于是,张紫宁卯起胆子,跟吴宣仪打电话。




嘟嘟的时候张紫宁就后悔了。为什么不给孟美岐打呢?为什么要给吴宣仪打呢?吴宣仪这个女的看起来柔柔弱弱,其实主意比谁都正,性子比谁都犟,脾气比谁都拗。比赛后期,每个人都情绪崩溃过,只有吴宣仪越战越勇,笑得反光,像戴了不锈钢面具。




张紫宁想起战神冷酷的脸,不禁一阵哆嗦,吴宣仪的声音从天而降。




—— 怎么了紫宁?


—— 初五接财神,当然要给富婆打电话。


—— 你要多少,一会儿打给你,我这儿忙着呢。


—— 大半夜的你忙个大头鬼。


—— 你没看今天很多人在朋友圈发财神图啊,我得趁着今天没过,全都拜一遍。点赞代替烧香,评论代替跪拜。财神开释完了,你可以退下了。


—— 你是不是知道我要说什么,所以在这儿跟我东扯西扯的。




吴宣仪那边传来吸溜的声音。




—— 这么晚还在喝奶茶,被孟美岐知道了又该念了。




吴宣仪没有接话。




—— 月底就是北京演唱会了,要和好啊。




吴宣仪还是没说话。




—— 行了,我挂了,你好好想想。你们现在没那么多私人时间了。一点伤有可能留一个疤。




张紫宁面膜快掉了,她往下躺了一点,就被吴宣仪抓了个空。




—— 你说,这个东西,是可以被消耗的吗?




吴宣仪的声音听起来突然变得疲惫。




—— 今年本来说我回家过了除夕,就去纽约陪她的。但公司不允许我有这个私人行程。


—— 你提前知道这个事儿吗?


—— 嗯。


—— 但是你没告诉她。


—— 我还约了豆子去韩国。


—— 吴宣仪你怎么想的啊。


—— 之前在韩国的时候,每年都没机会回家,我们都一起过年。在这样的节日,这样的天气里,有她再旁边暖和着,太习惯了。可……她总要长大的吧。


—— 用这种方式吗?


—— 我现在觉得,我们谁都不要把对方当成是理所当然的存在,这样比较好。




轮到张紫宁沉默了。




十二岁便开始独自生活,吴宣仪便相信,他人于自己而言是泥塑的菩萨,只能从中获得虚无的安慰,而无法求得有效的解方。于是,她努力提升自己能给出的安慰的质量,同时也不再期待有人能与她共情。孟美岐在这方面天赋异禀,所以吴宣仪大半的眼泪都在她面前流完了。然而,孟美岐如今却成了困扰她的泥淖。




该怎么办呢?




听到张紫宁久久没有回应,吴宣仪嘲笑自己病急乱投医,正想打个哈哈让这事儿翻篇,却听到张紫宁快速地说:“别骗自己了,你不是这么不负责的人。如果你以后难过了,害怕了,累了,随时来找我,但别拿这么好的一段儿开玩笑。我面膜干了,挂了啊。”




张紫宁把自己的绳子递出去一段儿,悬在吴宣仪头顶,吴宣仪也勾住了。




挂了电话,张紫宁忙不迭地接起孟美岐插进来的电话。




—— 我敷面膜呢!干嘛呀。


—— 我不开心。


—— 这大过年的……


—— 吴宣仪本来说好了要跟我一起去纽约的,结果自己去了韩国败家。


—— 你让吴宣仪跟你一块儿去纽约的啊?


—— 是我提议的啊。而且你知道吗,她去韩国的事情,我还是看豆子微博看到的。


—— 你不知道公司对这种私人行程有规定吗?吴宣仪要是跟你一块儿去纽约了,就会被人说是蹭秀,或者是蹭你热度,吸你的血。


—— 可这是大过年的啊!


—— 人家过年放假,你放假吗?


—— 没有。


—— 但我觉得宣仪去韩国这事儿,做得也不好。


—— 对吧!


—— 答应了你的事情就应该做到嘛。


—— 是的啊!


—— 那你质问她了吗?


—— 没有。我生气呢。


—— 你还敢跟她冷战?你斗得过她吗你。




沉默了一会儿。




—— 斗不过。


—— 那不就结了。快去吧。破五破五,你就破个冰吧。




孟美岐还没反应过来,就听见嘟嘟声。张紫宁心力交瘁,面膜都变成纸了。




但是五年后的今天,孟美岐已经没那么好糊弄了。张紫宁心一横,决定先管一管眼前的麻烦。她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孟美岐眼泪一流出来,她就抓住这个气口,开启对话。可孟美岐非但没哭,反而眼神逐渐……坚毅?




—— 对啊,十年了,是不是够长了啊。




孟美岐说着转过头去,眼神穿过水汽落在张紫宁身上——手为什么亮亮的?孟美岐抹了一下眼睛,看见张紫宁指缝间露出吴宣仪的身影。她猛地伸手,抢过手机,点了接听。




天知道张紫宁有多么怀念这家伙还是个小哭包的时候啊。




四、




解散半年后,张紫宁在一档脱口秀节目上宣布自己永远退出娱乐圈,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个响亮的笑话,深刻地体现了团队解散后,在人气方面高不成低不就的成员的危机感,直到张紫宁请其他10个人到她自己偷偷购置的两室一厅吃饭那天,大家才信了。




对所有人来说,这两年的密度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大。每个人都攒下了几担子压力,现在有个人突然洒脱地放下了担子。这一个小动作在另外十个人心里都掀起了惊涛骇浪,里面混杂着理解、羡慕乃至愤怒。于是便借着这么一个“离别”的契机,喝得东歪西倒,哭哭笑笑。张紫宁做饭,添酒,弹琴,唱歌,耍宝,任劳任怨。




孟美岐最低落,喝多了之后也哭得最惨,硬是不看张紫宁,说的话也不成句子。看她这样子,张紫宁几乎以为自己在她眼里变成了透明的鬼魂。吴宣仪先是远远地看着她,眼神明明灭灭。接着便走过去搂着孟美岐,说:“别害怕,紫宁还是紫宁,美岐也永远会是美岐的。”一晚上都没离开过。




夜深了,清醒的人只剩下张紫宁和吴宣仪了。




—— 这房子还是有点小,我们十一个人都在客厅,就显得挤了。


—— 以后也不会来得这么齐了。


—— 张紫宁,你在我面前能不能保持一点人类的温度。


—— 你这人吃硬不吃软,要不当年怎么会对我敞开心扉。




两个人看着对方,笑了。




—— 以后我们真的都得各自为战了。




没等张紫宁回答,孟美岐那边呢喃了一句:“宣仪。”




吴宣仪马上把自己的手送了过去,给孟美岐勾着。




张紫宁往沙发上一靠,看着她们俩笑。吴宣仪被看得不好意思,冲着张紫宁耍了个狠。




—— 像她这么大的时候,我才大三呢。每天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抢到我们学校食堂的肉饼。广院肉饼,改天我一定得带你去吃。


—— 她就还是个小孩儿嘛。


—— 也没见大娟哭成这样。


—— 她是羡慕你。


—— 羡慕我?


—— 羡慕你可以完全地做自己,也害怕自己会变。


—— 我是个逃兵,你们都是战士。


—— 你给我们搭了这个战壕啊。




成团那天晚上的感觉重新袭来,有什么事情正在发生,但张紫宁看不到,自己的,宣仪的,美岐的,都看不到。两个人鼻子一酸,终究是哭了。




五、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张紫宁数不清自己在多少个深夜给吴宣仪或孟美岐开过门,又在多少个休息日给她们俩做过饭,简直觉得自己是少女偶像转业养蛙。




那两个人还跟以前一样努力,比很多新人都更努力,导致专业养蛙人张紫宁硬生生地从爆裂的蜀厨变成温吞的粤厨,每次提着煲好的汤汤水水去医院的时候,张紫宁都觉得自己的人生怎么能荒唐到这个地步。




不过那两个兔崽子还是给自己孝敬了一个小录音棚的。还算不错吧。




第一次去医院送汤,是因为吴宣仪。张紫宁那时候正在给自己做玉米排骨汤,孟美岐在电话里语无伦次,她便抱起汤锅就打车去了医院。一上去就听到车居然在放“on rush on rush”这种冷门歌曲,张紫宁当机立断地扯下口罩,弄得司机一边瞟后座一边把小smart当赛车on rush。张紫宁想起学这首歌的时候吴宣仪嫌弃的脸,赶紧把杨老师在心里面供起来,希望吴宣仪没事,希望这车不要翻。




到医院的时候,孟美岐正带着眼泪在把吴宣仪的上半身升起来。




—— 宣仪,你怎么了,你的腿在哪儿,你是腿精啊,应该上保险了吧。


张紫宁“哇”地哭声来。




—— 呀骆驼,你这眼泪怎么吧嗒吧嗒往下掉呢,汤都咸了。


孟美岐说着就过来端了汤锅。




—— 孟美岐你刚刚跟她说啥了?”


吴宣仪吹胡子瞪眼。




—— 我都急死了,我能记得啥啊。


—— 我看你就没说清楚个啥!




吴宣仪白了孟美岐一眼,掀开自己的被子,蹬了两下腿。孟美岐扑过去就把她的腿摁住盖上,嘴里叨叨着,再着凉了咋办。吴宣仪冲着张紫宁嘿嘿一笑。




—— 我没事儿,就是那老毛病。


—— 你怎么说得跟个小事情一样?你不记得我们第一次上海演唱会的时候,最后谢幕的时候我都掐你穴位了,要不在舞台上你就倒下去了你!而且你这病都这么久了……


—— 我的低血糖毒毒性已经蔓延全身了。美岐,你一定要好好的,听紫宁姐姐的话啊。




张紫宁看着面前两个人,心里想,唉,杨老师还是有用啊。




可那样的两个人,是怎么变成现在这样的呢。




六、




可能是吴宣仪食言了,她选择不再站在孟美岐身边了。




三年前,她们正在为最后一场演唱会进行最后一次排练室内的练习。所有人都在闭目养神,只有那两个人小声地说话。突然,吴宣仪提高了声音,显然是在压抑怒火。




——我早就跟你说了,我这个人,放在一群人里,可能你能一眼就看到我。但如果我一个人站在舞台上,就不对了。


——你在退缩什么?


—— 孟美岐,你从来都比我更适合那样的舞台,我也耗不起了,我不小了。




孟美岐声音提高了。


—— 我以为我们会一直朝着一个方向走,没想到你觉得这是耗着。




吴宣仪声音放低了。


—— 孟美岐我不希望再被任何公司或者个人决定自己的命运了,包括你。




—— 这就是我的选择。


—— 可惜这不是我的。




张紫宁现在想起那个场景,还是觉得窒息。




就在那个只有吴宣仪和张紫宁清醒的晚上,吴宣仪告诉张紫宁,那次吵架是因为乐华想把宇宙中国line组起来,在国内继续以女团形式发展,而自己不愿意。




—— 紫宁,我总觉得,要继续长久地走下去,还是得有点创作能力,青春饭吃不了几年。你看,新一茬的女团已经开始被收割了,我们再长不出新品种,就会被淘汰了。解散正好是一个把我们推下山的好时机,是小鹰的话,就会自己扇动翅膀,从此学会飞翔。公司让我们三个成团,无非是在收割余热,根本没为我们做出下一步的规划。孟美岐傻呵呵的,我和潇潇怎么劝都不听。”


—— 她就是在害怕……


—— 我当然知道。我也怕。我说过的,会一直陪她。无论如何。




吴宣仪拢了拢已经猴到她身上去的孟美岐,轻轻地说


—— 你为什么不能信我呢?




张紫宁始终没敢告诉吴宣仪,解散前,孟美岐就开始学作曲和编舞了。




两个人是怎么和好的,张紫宁不得而知。反正最后一场演唱会,两个人依旧宛如一对璧人。




七、






也可能是孟美岐的绯闻不断。




解散之后,吴宣仪成了几个侦探类、观察类、慢生活类综艺的常驻主持人,仿佛真的拜了谢娜为师。“官宣”下线了,“皮皮选”占据了大小屏幕。只有在有新旧偶像上节目的时候,吴宣仪总是曲库齐全,说来就来,唱跳得比小孩儿们更好,会让人怀念起过去的小甜豆。




孟美岐则在全能艺人(除了演戏)这条路上一骑千里——时尚周、演唱会,大牌代言,综艺节目却几乎没去过。出入的名利场多了,流言蜚语也就多了,张紫宁已经习惯了在各大八卦类的公众号里看到孟美岐的名字,也习惯了吴宣仪一个人带着食材到她家,说:“孟美岐要我买的,可她自己今晚又突然有个酒局,或者是场约会。”




吴宣仪和孟美岐分开去张紫宁家的次数越来越多,吴宣仪语气里的醋意越来越少,孟美岐提吴宣仪的频率越来越低,孟美岐和吴宣仪去找张紫宁的次数越来越少。甚至,张紫宁最近一次见到吴宣仪,是在医院,而且是吴宣仪的助理给她打的电话。




这次,吴宣仪是真的伤到腿了。她坐在轮椅上,脚腕肿得老高,见张紫宁提着汤来,就冲着她笑。张紫宁趁吴宣仪认真啃猪蹄的时候,给孟美岐打了电话,问她在哪儿。结果孟美岐说自己留了点东西在医院前台,太忙了,就不进去了。张紫宁跑到前台,看到了一整排奶茶。得,只能跟护士借个托盘了。




吴宣仪看到张紫宁端着一排奶茶进来了,心里明镜似的。




—— 她今晚有演出,怕看到我这样子,影响了心情。


—— 你们俩没闹别扭吧。


—— 都这么多年了,闹别扭只是在给自己添堵。


—— 那就好。




两个人埋头吸了一会儿奶茶,一时间只有空气在管子里运动,仿佛在进行一场艰苦卓绝的往返跑,一停下就会被小腿肚子里的乳酸击垮。




—— 但是紫宁啊,我怀疑我没那么喜欢她了。


吴宣仪吸完了最后一颗珍珠,抬头又冲着张紫宁笑。




—— 我已经两个月没见过她了,偶尔想起她来,也没觉得很挂念。


—— 然后就这么渐渐地淡了,接着就走散了。


—— 也算是个无疾而终吧。


—— 我以前特别喜欢她,现在好像没那么多的喜欢了。


—— 好像就剩下爱了。




张紫宁一直没有说话,甚至连神色都没有变化。。




—— 喂,你这个大直女,不会觉得我们俩之间真的只有友情吧。


—— 我以为你们自己根本看不清这事儿。


—— 我又不傻。


—— 可你们这么……我的意思是,为什么要一直忍着呢?


—— 如果不亲密,就不会有疏远。我已经吃过这个的亏了。所以我不会让它开始,那我们就不会分开。我给过承诺。而这是我能想到的,唯一一种,履行承诺的可能性了。




张紫宁第一次看到了吴宣仪的这一种眼泪,里面一点笑意都没有。




可吴宣仪不知道的是,张紫宁在前一天夜里收到了孟美岐发来的歌词和曲子,说这是她写给宣仪的生日礼物,想请张紫宁帮忙编曲。并且说,不让你白干,我会给你钱的。张紫宁还笑她土大款。




但张紫宁没有想到,土大款的歌词,写得这么挠心挠肺。




我最喜欢的是金风玉露一相逢,


你胜却人间。


我最喜欢的是曾经沧海难为水,


你在巫山云端。


我最喜欢的是你,


与你无关。 




八、






那天从医院回家之后,张紫宁便加班加点地工作。等可以录音的时候,孟美岐却怎么也约不到了。张紫宁几乎生气,而孟美岐只是说:“我本来以为是最后一次尝试,现在觉得好像没什么意义了。”就这一句,再无解释了。




吴宣仪居然真的做到了,孟美岐长大了。




而第二天,便是今天,孟美岐敲开了张紫宁的门,躺在了她买过来的懒人沙发里,红了眼眶,接了吴宣仪电话,按了免提,说不出话来。




吴宣仪听到了那边的呼吸声,她知道是孟美岐的。




—— 我来找你?


—— 张紫宁这儿没奶茶。


—— 我带过来。


—— 我想喝可乐。


—— 我给你买。


—— 谢谢你。


—— 谢谢你。



评论

热度(1449)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